秋之明治神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学期末,趁着工作间隙,买张机票飞回东京。几天前东京下了第一场雪,新闻报道说是50多年来最早的一场雪!红叶尚在否?带着这个问号抵达成田机场,天气晴好,已不见雪痕,也不觉得冷,大概体内北纬一度的热度还在。坐着机场大巴前往市区,昏昏欲睡中瞥见街道旁的银杏,满树的黄叶神气盎然,精神为之一振,还正是抓住秋天尾巴的时候。


对于日本人来说,春赏樱秋观枫是件极重要的事,境内的花期叶况都有情报追踪。由于逗留时间有限,只能在东京溜达,看了下都内红叶胜地,除了几处江户名园,明治神宫也高居榜单,倒是有些出乎意料。亲朋好友来东京旅行,一定会到此一游,也算是多次进出参观,印象中的明治神宫,是参道两侧浓到抹不开的绿,哪里有红叶?


坐电车在“明治神宫前”站下,穿过表参道口,跨过神宫桥,抬头望见南参道入口的高大鸟居,素朴的实木构,岛木上镶嵌着三对金色的十六瓣菊花纹饰,昭告着明治神宫的崇高地位,这里是敬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的神社。这位束发之年登基的君主,结束了200多年的江户幕府统治,迁都东京,引领日本迈向现代化,启发传奇的明治维新。1912年,花甲之年的明治天皇驾崩,两年后昭宪皇太后亦离世,为了供奉神格化的明治天皇,日本举国上下合力募资兴建明治神宫,1920年落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