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仙女吃龙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实讲,阿皮擦碰(编按:也译阿皮查蓬)这部新作《浮华冢》,我还是看不懂,但没关系,这并无损我对阿皮擦碰以及他这部新作的爱。其实,自从我有一次读到他说“你不必懂我在拍什么”,我就不再尝试去诠释,甚至去理解,他的电影到底要传达一些什么信息,我们不是每做一次梦都要解一次梦,虽然解梦也有解梦的乐趣,但我更倾向于让生命保持神秘。


这部《浮华冢》我不是在曼谷,而是在吉隆坡看到的。10月泰王过世期间,刚好我人在吉隆坡办理签证,发现《浮华冢》仍在吉隆坡公映,便忙不迭地跑去谷中城的影院买票捧场。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泰国人在泰国拍的电影在泰国却看不到,我只能说这是泰国的损失。阿皮擦碰不是唯一一个。伊朗导演阿巴斯的《风再起时》和他的弟子贾法潘纳西的《这不是一部电影》,不也都是伊朗禁片?后者直到今天都还被禁止拍片。今年他又一次把新作《德黑兰德士》偷偷私运出国参展,结果熊抱柏林影展金熊奖。不,我搞错了,《浮华冢》并没有被禁,而是根本没有送检,阿皮擦碰拒绝让泰国电检局碰这部电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