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大师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12届新加坡国际吉他节落幕了。世界各地多位古典吉他好手齐聚狮城。大师们给讲座开演奏会,还未成名者参加比赛。像我这种爱极古典吉他却老是弹不好的,做个积极参与的旁观客。


特别喜欢的是“大师班”。参加者各弹一首已准备好的短曲,由一位大师指点。旁听大师班,充分领略“一山还有一山高”。参加者一曲弹出十分动听,但经大师逐段分析、示范,立见高下。


当大师给讲座时,“积极参与”的我不忘问问题如:当一个人过了45岁才学吉他,可有很大的局限?当进展到高级时,会不会都遇到瓶颈?来自英国的大卫·罗素答得好:“成年人学乐器,通常急于要弹这首曲那首曲而不练好基本功。基本功练不好,难以支撑高难度的弹奏。另外,年长者手指移动的灵活性不如年轻人;若要表演,须将自己能做的,而不是不能做的带给观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