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绾青丝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比利时画家Nicolas Regnier所绘的阿波罗。               (网络图)
比利时画家Nicolas Regnier所绘的阿波罗。               (网络图)

字体大小:


唯独男人的美,自己的美,仿似不存在不重要的东西,或避而不谈,


周末与几乎一年未见的一名年轻男性建筑师友人约见,令我惊艳的是,他一改往日短发模样,挽了一个发髻,帅气也秀气地出现在我面前。看得出他的挽法和所选位置相当细腻,是一个不高不低、不大不小的撅在后脑勺上的发髻。如果在头顶,反倒成了女生时下流行的“道姑头”;如果低垂到后发际上,像是困顿到没有余裕和闲心打理头发。太紧,是发夹和发胶用的多;太松,便失去利落的都会感。史书载,髻大、平,为庶民,髻高、尖,为士人,我不禁暗笑。


那个发髻恬淡自若地盘踞在那里,似乎是它最好的位置,乖乖地不散不乱,像人一样有教养,又随着动态的脚步,微微颤晃,透露出一股好奇和活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