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标刚:朋友,开玩笑?

字体大小:

客串篇

总有那么几个朋友喜欢说出“和你绝交”“我拉黑你”“友谊已尽”之类的话,这些无忌的玩笑话或许言者无意但其实听者却有心。既然有缘成为朋友就该互重情义,肝胆相照,怎么可以轻易地把这些断情断义的字眼挂在嘴边呢?

最近有朋友就这么说,我一气之下发起冷战,以“你若无言,我便无语”回应,宣泄不满。既然朋友说得出口那就顺得其意吧。总觉得对方如果在乎的话还会主动言和,不然就真的连朋友也难做。对背后的流言蜚语方可大气以对,但拿我重视的友谊开玩笑就是踩着了底线,心里确实不好受。

感叹现今有了社交媒体,朋友圈中的朋友不计其数,人们难免变得情淡义薄。从前交心交义的友情似乎成为现代人的笑柄。记得小时候同学间吵架都会用“我不跟你好了”来闹情绪。这些都是小学生玩闹的手段,过没多久就很快地又和朋友玩在一起,什么不愉快的事也就忘记了。

成人以后,人开始成熟了,也就懂得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任。那种拿友谊开玩笑的话渐渐就不敢挂在嘴边。说话应该有个分寸不是吗?

现今“朋友”这两个字的定义也变得越来越模糊。在网络上发出朋友邀请,对方接受后就瞬间变成朋友了。有些甚至素不相识却毫无避讳地让对方欣赏自己发在朋友圈里的生活点滴。昔日能相识成为朋友的缘分,如今似乎弹指间就能凑成,然而删除也在弹指之间。

有句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真正朋友首要条件就是要靠得住,能在人生道路上互相扶持,谈笑风生,岂不美哉?朋友若有困难,能帮得上的我自当尽能力帮到。将心比心,我也希望有困难时有人向我伸出援手。为朋友“两肋插刀”在所不辞就是我的座右铭。

对来自海外的朋友,有朝一日可能要分隔两地不知何日能相见。毕竟这世界那么大,能相识就是一种缘分,都该好好珍惜。若能从朋友升华为知己,举手投足,无需言语,心照不宣,更是难得。

庆幸的是没过多久这位朋友主动和我言和,我当下会心一笑。笑的不只是冰释前嫌的喜悦,更是结束冷战的纠结。

古人有云:“千金易得,知己难求”。为此我宁愿守旧觅寻知己,朋友间就别开这种玩笑了。

笔心

昔日能相识成为朋友的缘分,如今似乎弹指间就能凑成,然而删除也在弹指之间。——冯标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