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莉琪:上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刚踏入社会工作,终于摆脱了学生的身份,可以跟堆积如山的功课和测验说再见。偶尔遇到学弟学妹时,他们也会羡慕我,说自己恨不得尽快毕业,离开学校。我想,我们在16年的教育制度里,似乎已厌倦了总是得赶作业和背书准备考试的生活,常常忘了上学的初衷。


近年来,我也开始产生了如此心态,直到这个月观看了《妈妈的箱子》独角戏演出里有那么一段,女主角叙述她母亲从来没机会上学。母亲虽然没上过学,但长大后还是买了一套校服,跑到相馆拍了张学生照。女主角说:“妈妈拍照时没有笑,但是我从来没有看过她脸上流露出如此满足的表情。”当时我一听,鼻子一酸,顿时联想到了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也很爱读书,但因为家境贫困,小学六年级以后就没钱升上中学。小时候,我放学时总会和她分享学校当天学的东西;她也会诉说她在小学时如何准备听写,三更半夜打灯读书的情景。在她那个年代,也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校服,妈妈说很多同学的校服都是家里用白布自制的。但是,有校服与否,能上学的小孩已经算是很幸福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