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尊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旅德多年的华人艺术家王小慧,在她的《我的视觉日记》一书中,有过这样一段描写,她在西班牙小城赛维利亚的街头,看见一个裹着破麻毯的年轻女乞丐,那空空的眼光叫人心里泛起寒意,对一再挨近打招呼和拍照的王小慧无动于衷,这种“活着像是等待死亡”的神情,让摄影家感到震惊与一丝的恐怖。王小慧只能摸出几枚硬币,用“爷爷教她的方式”蹲下身来,轻轻放入女孩面前的钱罐中。


王小慧的爷爷教导的方式就是,面对绝望与冷漠的弱势者,哪怕是个盲人,你施舍时也不能居高临下,因为他也是人,你要尊重他,要弯下腰来“放”而不是“扔”钱,你的尊重不是演给他看,正因如此,对方视障与否无法改变你的初心。“同情”之中本来便蕴含平等的元素。


“尊重”本指尊敬和重视,现代含义则引申为“平等相待的心态及其言行”。在人类世界当中,各式各样的组织、机构、团体、社群,皆因年龄、学识、职衔、财富、贡献等诸多外因,将其成员按长幼尊卑区分等级,“平等相待”谈何容易?其实还是有办法的,见过两个体重落差较大的人坐跷跷板吗?只要“重”的一方身子稍往前移,两人还是能够维持适度的平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