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河马的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乌干达,一大清早,坐着四轮驱动的车子在野生动物园里的泥径里纵横来去,狮子、大象、鹿、疣猪,都见到了,但是,河马却不多见。埃尔博解释道:河马是水陆两栖的动物,白天多数呆在河流或湖泊里休息,到夜幕低垂时,才三三两两地上岸来,在沼泽附近水草繁茂的地方或是丰盛的草丛地带觅食,吃饱了,便在草丛里睡觉。天亮之后,才又陆陆续续地回返水里。他进一步解释道:河马的皮肤异常敏感,如果长时间呆在岸上,皮肤会出问题;所以,它们白天必须呆在水里,凭借水的湿度来滋润皮肤,调节体温,防止表皮干裂。


说着说着,车子在离水不远的地方戛然停下;就在那儿,我们看到了雌雄一对河马上演了一出活剧。“老婆”要留在岸上吃草,“老公”却要回返河里,两不相让,互相吼叫。最后,老公负气走向河里,一边走,一边吼,非常生气的样子;老婆呢,依然好整以暇地留在岸上,津津有味地吃草。有趣的是,原本已经进入河里的老公,放心不下,又水淋淋地走了回来,站在老婆旁边,一直吼、一直吼,老婆受不了时,就狠狠地吼回去,啊,多像人间里的寻常夫妻呀!我笑得打跌。埃尔博诙谐地说,当“老公”忍无可忍时,便会发生家暴了。有时,两头雄性河马也会为了争风吃醋而大打出手。当它们动粗时,会以类似獠牙而比匕首更为锋利的门齿和犬齿去攻击对方,即连厚如铜壁的皮肤,也会被咬得伤痕累累!


下午,乘船游览爱德华湖(Edward Lake),哇哇哇,真是名副其实的“河马乐园”啊!河马,一群群安安静静地浸在湖水里,仅仅露出半个可爱的头颅。埃尔博指出:河马的外皮下面,有一层厚厚的脂肪,它们因此可以轻易地浮起于水面;一旦遇到危险,它们便会快速潜入水中,但每隔一段短时间,必须露出水面换气。有趣的是,河马有个像“阀门”一样的生理结构,每当它潜水时,这个具有防水作用的“阀门”,便会适时盖下来,借以防止湖水或河水流进鼻子、眼睛和耳朵。造物者的神奇,于河马身上清楚显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