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 囊萤映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一帧照片,附有一小段文字。单看照片平淡无奇,倒是一读说明,刹那间就叫那帧照片变得温馨感人。


说的是某个穷乡僻壤有一小户贫困人家,家中负担不起电供,小孩每天放学,步行回到家里,天色已暗,如有功课要做,要等父亲下班回来,草草吃了晚餐,领着他,带着书包、小木箱子,还有两把小矮凳子,骑脚踏车到村口一家便利店,把木箱子和小凳子摆路边,借着店里透过玻璃橱窗泄漏到店外的灯光,小孩趴在木箱上做功课,父亲在一旁督促,一面读起自己的书。


照片背景就是便利店,店里是刺眼的灯光,店外是深沉的黑暗。强烈的对比,使到店内亮得模糊,店外昏暗得反倒清晰。余光照映下,父子聚精会神的身影,肃穆得叫人起敬。罩着父子俩周围的“二手”灯光,明亮度显然不足,但却聊胜于无地格外珍贵。仿佛一下子把古代家贫苦读的成语典故——西汉匡衡的“凿壁偷光”、晋代车胤与孙康的“囊萤映雪”——文言翻成白话,在现时代背景下演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