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雪绒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小生活在华文书堆的我,为何在成长的年岁里会着迷于一首英文歌,简约却优美的《雪绒花》唱出了发自人们内心纯粹的情感,包括爱情与热爱家国之情。


元旦休假,终于从YouTube中找出传说中龙应台在港大的演讲视频《一首歌,一个时代》,讲座引起话题的倒不是因为内容,而是演讲过程中,龙应台给台下听众发出的问题:人生中最早的启蒙歌曲是什么?当时,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周伟立毫不犹豫的说,“我想起进大学的时候,很多师兄带我们唱的《我的祖国》。”正当龙应台神情纳闷,台下许多观众唱起了曲词优美的《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我无意凑热闹加入话题,但看了整个演讲视频,倒是认真想了想,青春岁月里,触动年少心弦的是哪一首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