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鸟笼中的喜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受朱莉之邀赴奥克兰出席婚礼,首次感受kiwi的“喜庆文化”。确切地说,是已糅合了华人“文化”的特殊喜庆仪式。


朱莉是我们的新加坡朋友,原住奥马鲁北端附近,比我儿子和媳妇早两年落户奥马鲁。六年前在儿子家初次认识她。单身,于奥马鲁医院当社工,买了所木屋,二房一厅(附加sun room),过着了无牵挂的日子。有次与妻去拜访她,见其园地倒也种了不少蔬果花木。闲聊之下,才知道朱莉原是热带岛国榜鹅一带的人,家里务农,怪不得喜欢“玩泥土”。日渐熟稔后,这两年朱莉也常取些自家种植的蔬果送我们。最难忘是梅子,色泽金黄,味道清新甜美,甫入口即想起南宋范石湖的“梅子金黄杏子肥”……


如今再也吃不到梅子了。因为朱莉已随男友“移居”奥克兰。是两年前的事吧,听儿子说她有位住在奥克兰的kiwi男友。年初才获悉她即将披婚纱,不禁由衷祝福她——即便从此吃不到其亲手种植的金黄梅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