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信托财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时候看《刘三姐》这部电影,除了刘三姐的山歌了得和阿牛的爱情故事之外,对于莫财主这角色十分好奇,不用上班不用种田却有钱请秀才来斗山歌,有山珍海味,又有时间去吃喝玩乐,名符其实的吃饱饭没事做。


长大了之后才知道莫财主原来是大地主,电影里那些高山河流都是莫财主拥有的,想在河里捞河鲜或想在山里种茶或各种农作物都要向莫财主家族交租,收租就是莫财主的主要工作和主要收入。莫财主收的租金不是定额的数目,而是现代大型购物中心常用的分成租金,也就是以租户的营业额来收几个百分点之类的方法。


根据刘三姐斗歌时的歌词里显示,当时莫财主向租佃的农民收的分成租金是每“十箩稻谷交九箩租”,简直是严重剥削。到现在我还搞不清楚莫财主是如何获得如此庞大的土地,但人的生命有限山水无限,莫财主心里肯定斟酌过如何延续才能确保莫家世世代代以后能够继续拥有不劳而获的生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