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心灵调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很多现代汉语的大小词典都没有收录“调休”这个词语,但关心并熟悉C国情况的看官,对“调休”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


“调休”是指在正常的工作日强行责令员工休假不上班,而到周末却强制员工必须补还提前“享受”过了的“欠班”。当然,如果需要员工在节假日上班,也可以在“节假班”后用正常的工作日为员工“补休”。“调休”的最大好处是公司或单位仍然支付员工正常工作日的基本薪金报酬,不必多付一倍、两倍甚至三倍的“加班费”,所以一直深得资方青睐。说起来听起来都貌似不太合理,可是在人满为患的C国,尤其是人浮于事的大城市,似乎连人命都不太值钱了,何况人力?


“调休”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种心态,反映的是自大和自满,拒绝和整个大时代同步。作为地球村的一个超级大“部落”,当全球都在工作时,整个“部落”却放假了。作为世界经济体的特重要“器官”,当世界都在休假时,“器官”们却都在上班。先天的的空间隔阂是地理的限制,后天的时间差异却是心理的失衡,泱泱大国如果再不好好“调休”,要怎样与世界接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