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叶壹堂书店(Page One)在1983年成立之初,我是常客。当年是老板他本尊和夫人一起经营。书店所贩售的建筑、设计和美术书类繁多,我每每一踏入店不耗上数小时是走不出来的。2006年它在怡丰城(Vivo City)开设旗舰店,其面积之大令人咋舌,我简直就是乐翻天了!


每当抵达一座城市,我首先会先去找书店。因为我一直都相信“城市”是国家的心脏,而书店就象征着城市的魂魄。书店不需要太多,却必须具备代表性。因此一旦有国外朋友到访,叶壹堂是必览之地。我还默默期盼它有一天能媲美台湾的诚品书店。这家旗舰店在2011年结业之际,新加坡的众多书店已经面临骨牌效应的倒闭。那一年我只能以“情绪低落”来形容一个书海时代的结束。


茑屋书店(Tsutaya)在日本是无人不晓的牌子。起初以书籍,影像,音乐的租赁与贩卖而闻名,却在近年频频出招,茑屋借助一个偏僻的社区的安宁建造出一种优雅且宁静的阅读环境,直接影响整个地段的发展趋势。公司也接管了一个小市镇的图书馆,出人意表的设计与规划,令图书馆在13个月内带动了100万人次的造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