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常青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原来在很早以前,东方与西方的人类之间,就存在着某种交集。在一棵树上。松树,长久耐苦。中国人予它,是拟人化的推崇。只有在岁月长河和严酷环境下洁身自好,不屈不挠的人物,才能以松作为比喻。永恒,生命如松。一千年的黄山迎客松,代表的,却是整个国家数亿人民;岁月无情,松柏长青,人们都盼望亲友健康长寿,情谊永存。


要说能使松树更人性化地使用到生活当中的人,莫过于在缅甸北部的人了!云南人和果敢人。我不知道在中国的云南人,新年时是否在门前树立一棵松树。缅甸的云南和果敢人,会在正门前的树上挂满金银纸钱,树根绕镶上红纸,再贴上金银元宝,旁边放置一个竹筒做的香炉。好似有这样一棵树,家里立刻就要大富大贵。因此它有一个十分形象的名字——摇钱树。


抹谷傈僳族人也喜欢松。他们的新年和华人是同一天,也立松。在缅甸一本民俗书籍里描写到,新年种松源于一位善良的妇女。我忘记她的名字了。她在哀鸿遍野的村外,带着两个孩子奔跑躲藏。皇帝要以足够人数的人命行祭天仪式,以剿匪的名义令一位将军肃杀几座村庄的百姓。那位将军见她保护孩子的模样后生起怜悯之心,与她说只要以后在门前种松,就不会伤害她。不知他为何偏偏选上了松,但她因此救了另一座村庄的全部百姓,而这件事差点要了她的性命。为表示谢意,傈僳人后来就在门前树立松树,全村人一家挨一家的,围绕那棵树打歌跳舞,新年打歌,由此而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