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家父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两年半前搬家,当时打包的箱子有些还堆在储藏室没有拆封。人的惰性,真可怕。不过,每次开箱总有惊喜,这个周末整理储藏室,遇到一张CD《我是雷光夏》。记得,它是我十多年前在师母淡莹那里发现的,当即向她要了来。淡莹说是雷光夏的父亲雷骧送她的。那时才知道她是雷骧的女儿。


雷骧出生上海,祖籍却是安徽五河县。五河,我去过一次,那里的螃蟹有名。安徽人以前不太认大闸蟹,卖不出价钱,现在当然不同了。


雷骧是个全才,集作家、画家、纪录片导演于一身。我知道长堤对岸的长辈文友陈再藩先生就很迷雷骧的插画。他的素描插图确实有味道,我觉得比几米的绘本好,也许我的口味老旧,欣赏不来几米以及一大堆几米的模仿者。我更推崇雷骧的散文,他下笔冲淡节制,看似漫不经心,却耐人寻味,反正写得比许多所谓的“散文家”好很多。他受到日本文学的影响,以小见大,有无常感和“物哀”美学精神,让我想到志贺直哉的短文。我猜他一定也受到日本电影的影响,譬如小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