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住在乌干达海拔1000余米的其巴莱国家公园(Kibale Forest National Park),每天早上到热带雨林漫步,惊喜地发现,这个长满了奇花异草的丛林,真是一个大宝厍啊!它是乌干达人的药房、厨房、超级市场,要啥有啥。


丛林里,有200余种树,其中最有趣的,是“厕纸树”。树叶阔大、内含汁液,虫蚁以它为粮库,常常把它咬啮得千疮百孔。据当地人告诉我,把叶子摘了,带回家去,放上两天,它就会变得非常柔软,可媲美上好厕纸。我意兴勃勃地摘了十来片,带回旅舍,搁置一旁;两天过后,果然柔软如云絮。用了,浑身都散发着树叶淡淡的清香,俨然成了一棵会走动的树。哈哈。


另有一种树,果实长长瘦瘦,淡淡的米黄色,宛如尚未煎烤的德国香肠,唤作“香肠树”(Sausage Tree)。将这坚硬如石的果实击碎了,在沸水里煮上一个多小时后,饮用那水,可治疗胃溃疡呢!大象嗜食这种果实,我忍不住想道:不知道是不是吃得太多,大象的鼻子才会变得那么长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