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一首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2月我回家乡上海探亲访友期间,就从各种媒体读到热议中的龙应台在香港大学演讲提问现场观众“人生启蒙歌曲”所引起的话题。回到新加坡后,我仔细阅读了事后龙应台女士亲自撰写的短文《大河就是大河》,看她如何回顾演讲现场,表达对此事的自身看法。然后,我又从网上搜出龙应台当日演讲的视频,身临其境地体验了龙应台的演讲与现场观众的互动。


的确,每一个人成长的年代都有一首令人难忘的歌曲,特别是在一个人年少青葱的岁月里。


《我的祖国》是中国1950年代拍摄的抗美援朝题材的故事片电影《上甘岭》的插曲,在我生长的早期年岁里,正逢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所有在文革开始的1966年一直上溯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1949年之间17年里所创作的文艺作品都被打入冷宫,包括《我的祖国》和《上甘岭》。直到文革结束的1976年以后,我才有机会从电视和广播里,听到重新登上舞台的歌唱艺术家郭兰英演唱的歌曲《我的祖国》,在电影院或电视的屏幕上,观看到歌颂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的电影《上甘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