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非常童话

字体大小:

动手写这篇稿的前一天,获悉Ryan Gosling勇夺金球,当然十分开心,但我认为其实他早就该拿影帝了,就凭十年前他在《充气娃娃之恋》(Lars and the Real Girl)或稍后的《落日车神》(Drive)中的精彩演出。后者那双冷峻但忧郁的眼神,简直就是占士甸的附身。

当然他在《乐来越爱你》(LA LA Land)也很出色,尤其是尾声男女主角在爵士吧久别重逢那段。

我对歌舞片一向不太过电,总觉得太超现实了,唯一的例外是Jacques Demy的《秋水伊人》(The Umbrellas of Cherbourg),因为是法国人拍的。《乐来越爱你》开场那段公路歌舞尽管拍得神采飞扬,一镜到底的场面调度先声夺人,我却看到有点不耐烦。等到这些年轻的寻梦人唱完了歌跳完了舞,各自回到粗砺的现实,面对各自的苦恼,一车车的梦想卡在高速公路上动弹不得,然后带出男女主角初次相遇,却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浪漫的情形,我心里面叮了一声,这才真正开始投入剧情。

尾声男女主角在爵士吧久别重逢那段,更把这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推到极致。当男主角慢慢弹着两人的钢琴主题曲,两人所经历过的一切一切开始倒转,回到最初两人在餐馆擦身而过的那个时间点,但这一次,男主角吻了她,然后接下来的人生也有了不同的转向,然而毕竟只是美梦一场,所以导演把那场戏拍得非常童话,所以观众才会看到黯然神伤,以致回到现实后,那蓦然回首,那点一点头,那一抹淡淡的微笑,终于让我掉下眼泪。

最后两人都抓住了各自的梦想,然而无法彼此分享,终究还是有点遗憾。但也因为这点遗憾,这个令人眉飞色舞的童话才会拖着一条沉重的现实尾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