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声色犬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1922-2011)是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的孙子,但让他名垂青史的是他的画作。他是当代最伟大的画家,尽管这家伙脾气古怪,性格暴躁,非常难搞。他的风流韵事一大堆,又不负责,孩子们都是在父亲缺失的情况下长大的。他堪称“情场渣男”。


他一辈子画具象写实的作品,开创裸体画及自画像的新典范。说是典范,却又后继无人。他与20世纪抽象艺术、波普艺术格格不入,但他又是最具现代探索精神的。他的画作和他的生活高度吻合,可谓“声色犬马”——他确实喜欢把爱犬和裸体人物画在一起。


大约七八年前,我去访画家邓尔昌,他说喜欢卢西安·弗洛伊德的“肥婆画”(《沉睡的救济金管理员》),我那时觉得这画有什么好看,不就是一堆肉吗?现在不这么看了,他早期的画,别人能达到;这堆肉,别人画不出,越看越有味道。他画面上凝重的色块,看着看着会扭动、挤压、碰撞起来,真是非常有内在力量,像火山,说不定哪天就会爆发。他的画是静止的,也是活动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