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裹着肉松的情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关的脚步逼近,许多商家又纷纷推出各款应景的农历新年食品,令人垂涎不已。


为了攻克更多食客的味蕾,商家每年都会推陈出新,制作出新口味的糕点小吃。我留意到近期在市面上出现了夹着肉松的“粿夹必”。 “粿夹必” (Kuih Kapit)原是新马地区一种传统的娘惹糕点。薄薄的面饼夹在圆形铜模里烘培之后,再折叠起来,就变成一封封爽脆诱人的“书简”。因此“粿夹必”也被称为“情书”(love letter),听起来极富浪漫的诗情。如今,糕点师傅发挥巧思,在“粿夹必”里裹着一层酥软的淡褐色肉松,吃起来甜中带咸,更适合南洋华人的口味。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饮食与我们的生活文化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国际化的潮流席卷亚洲,不同种族的文化相互融合、嫁接的现象已司空见惯,尤其是反映在人们的日常美食当中,多不胜数。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的移民社会,各地文化在这里汇聚交流,与本土文化碰撞出炫目耀眼的火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南洋风貌。叻沙口味的饼干、榴梿红龟粿、裹着娘惹粽的包子等等的创新样式,皆是结合了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域外的饮食概念,可谓大胆的尝试。而那些勇于试吃的饕餮们,也遂成了鲁迅笔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