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坪:总统也“任性”

字体大小:

客串篇

民主社会,总统也有任性的时候。

1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即将卸任之前,于家乡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说,除了回顾8年来的政绩外,令人动容的是,他也有“任性”的一面。

奥巴马在感谢妻女、副总统拜登以及竞选和执政助手,感性落泪。这一幕,在东方国家社会是难以见到的。

奥巴马在告别演说上伤感流泪的一幕,在民主社会的美国,这体现了总统也是凡人,也有感性的一面。贵为总统之尊,在特别的场合,也与常人无异,情到浓时,伤感落泪。这也说明奥巴马对8年的白宫生活依依不舍的心情。真可谓真情流露,离任苦楚的写照。

奥巴马在演讲仪式上宣布颁发美国平民最高荣誉奖“总统自由勋章”予副总统拜登时,因拜登事先并不知情,一时不知所措,愣住了。拜登也感动得喜极而泣。

奥巴马甚至“任性”的表示,要给予网民最后一次机会戏谑他与拜登之间的“兄弟情谊”。可见奥巴马并没有“避嫌”,而是公开与副手之间的亲密伙伴关系,对副手的贡献也给予赞扬、肯定。

至于奥巴马在演说中以 “Yes we did”( 我们做到了),来总结自己任内8年的执政成绩,在笔者看来,那是见仁见智的。只能留给后人、历史学者、专家去评说,去下定论。

但是,他的真性情,快乐时候开口笑,伤情时候泪儿流,是值得记上一笔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