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文字游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春聚会,免不了会有点“想当年”的情意结,讲起过去,就提到了文字游戏“串珠联”,也就是有些人称为“成语接龙”的游戏。


小时家里以制作纸花为生,妈妈多数在忙家务,我和姐妹几个人除了做功课外,就是和爸爸围着大圆桌做纸花。到了妹妹和我都开始学成语的时候,姐姐就和我们一面串纸花,一面玩“串珠联”游戏。因为我们“功力尚浅”,为了延长游戏时间,所以游戏规矩就改变了,除了正确成语,只要是同音的成语、谚语、顺口溜,甚至歌名戏名都可以用。最记得多年前的新年家庭聚会时说到“清歌妙舞”,在美国学校上课的小外甥女接上去的是“武侠小说”。她输了不服气,嘟嘴生气地说凡是四个字的就是成语的“萌样”,到现在还留在我们脑中。


另一种有特色的游戏就是“灯谜”了,相信其他语文很难设计出这般美妙的游戏。灯谜早在宋朝就已有记载,由于它的设计难度和涵盖的广度,谜题就像在草丛中的卧虎,所以灯谜也有“文虎”的雅称,猜灯谜也就被称为“射虎”了。我国民间在元宵节,历年来都有举办或大或小规模的猜灯谜活动,也算是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出一点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