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多面观点

观点就像镜面世界,每个角度都不一样。(网络图)
观点就像镜面世界,每个角度都不一样。(网络图)

字体大小:

人的观点很多面,就像镜面世界,每个角度都不一样。所以这世上有很多事情无法人人认同。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系列政策对他而言是非常重要旨在必行,但对更多人而言是“无法无天”,认为他不过在行使“权力”(rights),而非进行对的事(the right things)。特朗普的政策影响很多人,像我不久前到伊朗一趟,现在要到美国就很麻烦,很可能连签证都不批,所以我诅咒他也算情有可原。

把镜头缩小,聚焦在我们的平日生活,也有一大堆的是与不是,认同与否决。但只要不影响到他人,仍能我行我素,也就不必加以咒骂。

很多时候在一些餐饮场所,看到食客用餐,选择的是我认为已经变了味道的所谓传统美食。我吃过原味,有得比较,所以不会选择,但也不明白为何那么差的食物还是有人吃(除非真是很便宜,又或者食客不过是为了填饱肚子)?就像看电影听歌曲,好坏都有人看/听,也有很烂的片子/歌曲被一些人捧上天,那是个人自由,反正有人愿意脑袋被腐化,旁人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但一个人的知识,甚至是内涵,是通过生活历练和经验得到累积,当你为了种种原因心甘情愿沉醉在低俗的生活素质中,很难有所进步。更糟的是,若你心胸狭窄容不下别人不同的观点和看法,生活就充满愤恨与怨气。试想,当你看到一些人排队购买你认为浪费钱的吉蒂猫,或追捧你认为浪费时间的某个只有外貌没有实力的演员或歌手,都忍不住要与对方对峙,你会有多累?

我的意思是,这个世界本就大不同。美国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国家,美国也同时是很多其他人痛恨的国家。很多国家认为伊朗是支持恐怖分子的大魔头,但对一般旅客而言,我们看到的是伊朗最美丽的一面,国际政治纷争与一般人基本无关,有关的只是相对影响到我们的政策。就算是诺贝尔得主,也会有人嗤之以鼻看不起,可见凡事无绝对,这是我们生活的不完美世界。

所以我常告诉自己,不必在乎别人的闲言闲语,当然也不要将自己的观点硬置入别人脑袋,我们都有选择的自由。要不要吃难吃的鸡饭,要不要看超级烂片,要不要听没有内容的歌,自己有绝对的选择权,但若有人与你持有不同看法,也不必恼羞成怒。有本事,就以事实证明自己的观点并说服他人,就像美国司法部挑战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一样,要不然大家各自为政,互不踩踏,世界会比较太平。

我希望特朗普“以美国优先”的政策不会继续牺牲他人的自由/性命,对付恐怖分子,政治家自有他们的专业手法,若做得不好,自会有人取代。我们也一样,若坚持的看法站不住脚,迟早会崩溃。总是对你不认同的事情动怒,却又没有相关的支持数据,说不出个所以然,不过是生活功夫不到家,内涵不足,更让别人看不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