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又游神了

字体大小:

又游神了!

这句话,我们新山人几乎一年总得说一回,就像过去近半个世纪,妆艺大游行在新加坡元宵节前后所产生的节庆效果一样。

有了柔佛古庙这场在南洋传承了大约一个半世纪的游神庙会,新山人在文化心理上名正言顺地将过年的情绪在元宵节之后兴高采烈地延伸了整整一周,直到农历正月廿一众神绕境夜游整座新山市的次日,即正月廿二中午将五尊“老爷”恭送回銮之后。众神回銮,这座亚洲最南端的城市,才从节庆狂欢之后的虚脱与淡淡的失落情绪里苏醒过来,开始展开赤道边上热气朝天的拼搏岁月。

“老爷”是潮州人对乡土神明的“昵称”。在潮汕地区,春节前后的“营老爷”不下几百场,几乎各城各镇各乡都有其代代沿袭的“营老爷”日子。“营”字在此独含潮州惯用的巡游意义,使“营老爷”成为乡土味浓得化不开的年岁节庆。

在早年被称为“小汕头”的新山,“营老爷”这个古老的民俗庙会于我童年时并不像今天这样“闹热”。童年看游神,常见队伍里还得付钱请来印度劳工负责“撑灯”,手持木棍擎起系结电灯泡的电线,分列两侧,随着游神队伍时走时停,让高悬的电灯泡摇揺晃晃照亮盛装而行的人八仙过海或者十八罗汉……

近年来游神的宗教色彩相对稀释了些,代之而起的是将整座城市变成民俗嘉年华的年轻群众。每年春节一过,新山五大乡团,也即是分别供奉柔佛古庙五尊神明的海南、广肇、客家、福建与潮州会馆立刻门庭若市,出现一波又一波上门索取游神T恤的年轻男女。如此派送的各色T恤,每年估计几万件。夜游之际,这几万名身着五邦游神衫的青春大军,穿梭在神桥与陪游花车及表演阵头之间,欢庆起哄,形成了百年庙会历久弥新的人潮波浪。

古庙里的老爷神祇,新山沸腾的壮岁大军形成游神庙会最令人惊叹的传承画面。去年,甫登基不及一年的苏丹依布拉欣前来欢赏,更为游神注入历史强心剂,为此,中华公会特以三语出版了游神图文集,也首次进行网络直播,让游神由实而虚,攀上了internet无远勿届的垂天大网!

又游神了!欢迎大家“乘虚而入”,只须google一下johorchingay,便可从天而降,汇入人与神狂欢的嘉年华!

(注:zaobao.sg今年也会进行网络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