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追其所见
去年岁末,我与老友K回顾2016年发生的种种重大事项,认为世事与人生的变数愈来愈多,未来是愈来愈不可窥知。K毫不避讳事后诸葛亮之嫌,无限感慨地追述,她的同事起初都以为,英国是否会脱欧,谁会当选美国总统,全然是一面倒的局面。而当时,她冷眼旁观,摇头敲响警钟:“这可不一定哦!世事无绝对,前景昏暗不明,没有什么是我们可以断然预言的。”


我想起纳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黑天鹅效应》一书中的警世提点:“我们很容易忘记我们活着本身就是极大的运气,一个可能性微小的事件,一个极大的偶然。请记住,你就是黑天鹅。”在纷纷扰扰的繁琐人事里,真不知何时何地一晃神或不留心,就把一个可能性微小的事件转化为必然而无法挽回或逃避的宿命。已过不惑之年的我于是愈加谨言慎行,以致招来外甥女的抱怨与抗议,为何我总不确然表明立场,而是以“不一定”来允许自己有回头或变卦的余地。


小时候,每逢长居英国的阿姨即将来新加坡探访,我就会怀着忐忑的心情询问父亲是否会载一家人去机场接阿姨。父亲总是迟疑,犹豫了半晌,然后说:“不一定。”年幼懵懂的我常独自躲起来生闷气,对父亲的“不一定”懊恼不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