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多说

很多事情不必多说。(网络图)
很多事情不必多说。(网络图)

字体大小:

2359

没人喜欢听别人多说,事不关己,太浪费时间。

因为临时有事无法出席一个家宴,我发简讯向对方致歉,解释一番。友伴看了说,不必解释原因,对方不会有兴趣知道,只需告诉对方是出席还是不出席已足够,因为每个人都有太多自己的杂事得处理,不会再有空间容下不关己的琐事。

有点残酷,但却是事实。

偶尔会有旧朋友新朋友盛情办一些家宴或大食会,这是成年人社交圈子的正常活动,未必有什么目的或议程,不过是找一班有空的人聚在一起吃喝玩乐,话题天马行空,隔天就忘了的那种。这种场合没有谁比谁重要,谁来与否都无所谓,除非是请客的人。不管你临时因为工作、家里有事,或身体抱恙不能出席,没人有兴趣知道,不过是少了一个人,随时会有他人顶上。

这类活动出席多了,颇有感触,你真能明白这世上没有谁是重要到一定得存在。缺席的受邀者,永远不会在活动的话题上出现,之前之后也不会有人提起,大家都专注在当下当前的纸醉金迷中,无暇理会那一刻不存在的人。若他重要到能出现在话题中,八成是八卦。

我感同身受,因为有个从来不出席聚会的旧同学,每次都会花心思找个借口推搪。我们看他每年的理由都很有趣,有时是因为脚痛,有时要接送孩子上下补习班,一次是为了要在家训练女佣。几次以后,我们都不再叫他了,明显没兴趣出席,也就无需勉强。另一次,有人答应了出席某个活动,临时不能来,致歉简讯很长,解释了家里得临时处理的大小事务。我很感激对方花时间那么详细解释,但真的,我看了也只能回复一句“没关系”,因为实在与我无关,没可能帮得上忙。实在不必多说。

但在这忙碌的大都会,我们是否都真的如此冷酷无情?也得看情况。最近从面簿知道一个朋友的母亲逝世,对方没通知,我是透过面簿其他人留言的蛛丝马迹,才发现原来那是一起谋杀案。震惊之余,我告诉自己这种非常时刻得懂得分轻重,于是找到了吊丧处,前往慰问。朋友哀伤叙述事发过程,我感伤又感动,都那么天崩地裂了,还向我们汇报?这种时候真的不必多说,都尽在不言中了。

可见人与人的相处,尤其是在成年人的社交圈子中,关系有多微妙。你得懂得在什么时候适当地在谈话中插上一句,希望能引申出更广阔的话题。你更得懂得如何在需要的时候闭嘴,沉默是金。你也得懂得如何轻描淡写让别人知道你要说的话,简单一两句,其他不必多说。

我每天都在学习与人相处之道,不论比我年长还是年轻的,从他们身上天天都有新收获,至今所懂得的还真浅薄。难怪我朋友一向不多,深交的真的已经什么都不必多说,一些浅浅交情的也对我没什么好印象没什么可说,真是学艺不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