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大众汽车由于在柴油车排放测试上使用软件作假,丑闻曝光后,这家德国汽车巨头承认在过去六年间自己车厂所生产的各类型车上都装有作弊软件。而美国知名的富国银行也同样的爆出丑闻,承认银行雇员多年来通过伪造虚构的客户账户来完成销售目标。受影响的客户保守估计约有200万人,其中包括银行账户和信用卡申请的造假。至少有5300名参与失当行为的雇员!这是何等的惊人?以上事件之所以会曝光,主要还是道德观的介入。


以往在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扭开CNN频道就会听到“bipartisan”这个字眼。它代表的是民主党与共产党之间的合作,或者是一个政见获得两党的支持。双方也常引用一个非常视觉的说法:reach across the aisle,意思就是穿过走道跨越两党的分歧。毕竟,一个国家的稳定还是要双方来支撑。但最近却有一股新势力崛起,挑战了人类的良知。在欧洲的巴尔干半岛马其顿偏僻的一个小城市里,有一群年轻人为了生活,开始编造假新闻的工厂,以便吸引更多的广告商。它每天推出毫无凭据的文章,唯恐天下不乱。它们的特征是不像以往粗制滥造的文字,因此这些“新闻”开始流向美国,并且是在总统竞选的敏感期间普遍流传。


历来有人的地方,就有这种双方较劲的存在。人类天生就无法相安无事的相处,总是会有人出来制造混乱。道理很简单,局势混乱就是渔翁得利之契机。他们普遍抱客观态度,志不在于偏南北或者向蓝绿。他们的颜色既不是白也不是黑。利益成为了第三颜色。假新闻就为全世界铺上了一层新皮。牛津英语词典的年度词汇还称这个现象为“后真相”——解释为客观的新闻已经不及具有影响个人或群众情绪的内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