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嘉庚建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直很想带新加坡的学生去闽南看看,看看侨乡,看看那一片曾与南洋荣辱与共的土地。新学期开了门课“亚洲都市与乡村更新”,趁着学期中的小假期组织了个调研团,带着一班学生回闽南考察,探索华侨建筑今日保护更新问题,考察热身的第一站是厦门大学!


长久以来对于厦大,有着一种别样情怀。华侨大富大贵者,兴学办校者也有千百,嘉庚先生被尊为校主,关于他创办厦大的事迹传颂至今,他一手打造的“嘉庚建筑”,奠定了厦大校园风貌。在万里之外的新加坡,南洋大学,作为中国海外唯一的以华文授课的大学,也曾是狮城闪亮一景,两所大学都曾在探索现代大学的路上蹒跚前行,而如今南大建筑渐渐变得模糊不清……


1910年代的厦门,民国初创,军阀混战,厦门踉跄着进入市政改革期,嘉庚先生思量着在故土建一所大学,彼时厦门城巴掌大的地方,容不下他的宏伟蓝图,最终选择在演武场建校,此地偏僻,却是背山面海,场地广阔。几经波折,这一计划得到军政府的支持,划得五老峰至海岸大片公地作为校址,一纸政府文告,禁止界内私有地溢价敲诈校方,厦大得以在1921年定址开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