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寨两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与国之间通常界限分明,在分界线筑起围墙或是装上有刺铁丝网围栏划分国界,两边有边防警卫军驻守,戒备森严,不得越雷池一步。但也有例外的情况。


我们抵达云南最西部城市瑞丽,再往西走,就进入缅甸了。


距离瑞丽11公里,位于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有一个傣族村庄叫银井寨,恰恰中缅两国国界就在这村寨蜿蜒穿过。缅甸方的村庄叫做芒秀。其实,寨中的国境界线只是以竹篱、村道、干涸水沟、土埂为界,赢得“一寨两国”之称。缅甸的边民,每个月无数次踏入中国国土而浑然不觉。村寨居民语言相通,习俗相似。村民行走同是一条路,赶赴同一集市,缅甸学生越境上学,大家和睦相处。我们在71号界碑前面找到一条界线分明的国界。地上画有约两米长的黄线。我们跨着这黄色直线,一脚踏着缅甸国土,另外一脚踏着中国领土,好个“一人踏两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