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那几棵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2014年出版的《百年树人:植物园古树指南》,岛国共有214棵上了年纪的古树(Heritage Tree)。植物园内有40余棵散落各角落,古树参天荫庇后生,园林绿意生生不息。


一周是有那么三两个清晨进出植物园,想起来了,每回漫步棕榈谷上段路,的确,经过那棵香灰莉走到游客中心练拳习剑。她竖立路旁,行人多半不识那40米高身影的真面目,直到她因根系老化无助而倒下,从报纸头版读到她的遗容和生平,唏嘘不舍。树倒造成游客伤亡更觉得伤感难过。


隔天前往凭吊,树体移走了,却移不开流连人群的惆怅和惋惜。直觉引导,赶紧掉头去看望另一棵香灰莉“五元古树”,超百龄的老姐老妹之间总有容貌神情相似之处,树性身态亦是如此——枝干都有横向生长延伸的脾气癖好,摆脱“树大自直”的拘束,是福是祸?观气象看造化了。幸好,1992年起公园局用支架替五元香灰莉撑了腰,老姐香灰莉个子高大就无缘如此受宠安享乐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