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文化盛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先前与公司亚太区同事到上海受训,虽然培训教的是一些专业用语,但每天与各国同事一起上课,我好似参与了亚洲文化浸濡课。下课后,晚饭也成了促进文化交流的平台。


大家见面的第一晚,中国同事提议到附近的川菜馆吃晚餐。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的同事围着大桌聊了开来。虽是素未谋面,但大家一见如故,从桌上的菜肴开始聊起。


一碗鱼汤端上来时候,立刻就能见到文化的差别。中国同事想尽地主之谊,站起来准备给大家盛汤。可韩国同事坚持自己年纪小,应该由他帮忙为前辈们盛汤。新加坡的同事则称自己年纪大,应该像个大姐照顾大家,也挣着拿汤勺。大家都僵持不下,最后还是决定各拿各的,不会让其他人难堪。每当有新菜端上桌,新加坡同事就会介绍那是用什么材料,加了什么调味料烹煮。从小在新加坡这个美食天堂长大的我们,麻辣锅、宫保鸡丁、炒芹菜等佳肴也都司空见惯。中国同事听我们对他们的菜肴了如指掌,都啧啧称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