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墨西哥猎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0年代加州太平洋电影图书馆放映的专辑可以非常冷门,譬如墨西哥影坛巡礼,令人醒觉除了外劳爱森斯坦和布纽尔千里迢迢移船就磡,默默耕耘的本地人也有一定贡献。那批导演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瑞普斯坦(Arturo Ripstein),他后来果然成了中坚分子,历年来佳作不断,去年香港电影节放映最新的《穷街柳巷》,排在山长水远的山旮旯场地,仍然不顾舟车劳顿跑去看。巴黎小戏院最近公映《死亡时刻》,1966年拍摄,马奎斯和富恩特斯携手编剧,全新印本,说是他的处男作,不记得加州岁月有没有看过——只记得《贞洁堡垒》,因为实在太震撼。


下午场,观众疏疏落落,不过外面天寒地冻,室内暖烘烘,坐下来一点也没有冷清之感。自从康城影展设立经典复修项目,第五区桑普理安街这几家戏院一年到晚都有焕然一新的数码版放映,惯见亦寻常,不那么馨香了。片商总是郑重其事,海报印得十分漂亮,对折单张摆在大堂架子上任由路人免费取阅,有时还有明信片,真担心他们血本无归。忽然想起,初认识A时以为他有墨西哥血统,皮肤虽然不黑,彪悍的身形像南部边境上来的偷渡客,人家说专搜集东方面孔的老外是一种猎奇心理,我倒有点为同胞报仇的意味。说出来他哈哈大笑,叽哩咕噜讲了一堆西班牙话,让我误会自己眼光锐利,却原来祖宗都是日尔曼族,他十七八岁去墨西哥城念了两年美术学院,西班牙话是那时学的。


“总之有墨西哥因缘,我没有猜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