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白光及长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许梦丰先生日前受邀开讲,谈花香,喻人性,不知为什么突然话锋一转,聊到了歌星兼影星白光。许老师那天兴致大发,还哼唱了几段白光的歌,大家听得不亦乐乎。


文革后,周璇的歌倒是很快重播了,所以我们在大陆生长的人,对周璇的歌很熟悉。奇怪的是,那时候白光几乎不被提及。后来读白先勇的小说《一把青》,才知白光大名,也仅仅限于纸上谈兵,当年网络不发达,听不到她的歌。20年前,我移居狮城,惊讶白光在南洋的名气实在如雷贯耳,我的师母淡莹就是个白光迷,一肚子白光的歌:《如果没有你》《假正经》《叹十声》《东山一把青》《魂萦旧梦》等等,我想她可以一口气唱上半小时。抵不住诱惑,我买了白光的CD来听(它是我来新买的第二张CD,第一张是里奥纳德·科恩),遗憾的是,不觉得多么好,我还是更喜欢周璇。后来,对“一代妖姬”白光了解越来越多,她的歌也越听越熟,渐渐开始接纳了、喜欢了。


关于白光,台湾画家奚淞的评论非常到位,他认为在剧烈变动的大时代,总会出现一种歌声,传递出既颓废又深情的时代情感,带有大都会的特征,譬如柏林的玛琳·黛德丽(Marleen Dietrich)、巴黎的伊迪丝·琵雅芙(Edith Piaf)、上海的白光,她们的歌声里流露出女性受到创伤后的坚韧,知道朝不保夕,所以醉生梦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