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亮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外出旅行时,总随身携带一双探索问题的心眼;我沿途收集的,是亮光。这些智慧的亮光,散发在历史悠久的名胜地里,也散发在意蕴深长的博物馆内;蕴藏在香气袅袅的食物上,也蕴藏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亮光收集多了,就变成了思想的钻石。


一直、一直难以忘记在以色列瞻仰历史古迹马萨达所引起的心灵震撼。


公元70年,罗马统治者占领了耶路撒冷,对犹太人展开残酷的杀戮,犹太人纷纷逃到马萨达的山顶宫殿避难。公元72年,罗马兵团围攻马萨达,在沦陷前夕,犹太人领袖艾力阿沙尔慷慨激昂地对着967人发表最后一场演说,劝服全体犹太人选择自杀。他说:“我们宁可为追求自由而死,绝对不要受人奴役而活!”次日,当罗马兵长驱直入时,看到遍地都是“威武不能屈”的尸首,震惊不已。犹太人视死如归那种超乎寻常的大勇,着实令人动容。这种精神贯彻到现实生活里,便形成了以色列人一种逆流而上、凡事不肯服输的强韧性格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