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宇:石室教堂参观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圣诞节时去了广州,一座既古老又有活力的城市。可以走的地方很多,但毕竟时间有限,只可观其大略而已。时值冬日,南方的天气虽不像北方冰天雪地,却也散发寒意,短打扮如狮城是不可能的了。


久闻广州的石室圣心大教堂,于是安排了半天前去参观。乘地铁在一德路站下车,按照标识上到路面,看到不远处大路旁一个大牌子上写着“石室”二字。沿路直行,穿过一排贩卖海味和干货的旧式店铺,来到一个广场转左,期盼已久的大教堂赫然进入视线。


即使有了心理准备,这建筑也比我想象中大得多。冬季灰蒙蒙的天色下,一座暗黄色的巨大哥德式大教堂矗立于广场之上,令人生畏,令人仰望。越走近,越觉得自己在一幅画里,画的边缘就是广场的两侧,因为再往外的建筑与这伟大的艺术品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由于正值圣诞节,院子里站满了参观的人们,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来到了主殿的门口等候。两块刻有“JERUSALEM1863”和“ROMA1863”的硕大基石分置两旁,据说前者取自耶路撒冷圣母墓河而后者取自罗马梵蒂冈。进入殿中,前端一场韩语的弥撒正在进行,我在后端参观者的木质长椅上坐了一会儿。管风琴的鸣奏,神父与会众的唱和,诗班的赞美诗都令人敬畏与深思,女信徒头上的白纱更显出宗教的庄严与神圣,暗淡灯光下的精致花岗岩柱廊里,充满了一颗颗敬虔的心,人与天主在这里会面,外面的喧闹世界被自然的分开了。此时此刻,无论是谁在这里,心里的世俗都会被排空,精神都将被洗涤,宗教的力量如排山倒海般将人们征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