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20分钟无名火

字体大小:

在香港,当一个人生气时会说“火都来”,非常形象化,除了心里有团火,血压升高,头顶也仿佛在冒烟。

佛教故事里也有这团火的故事,不知真伪,话说唐朝有位名叫裴休的宰相,上网查过的确有此人在唐宣宗年间拜相。在山中见到佛寺的佛殿壁上有“无明火”三字,于是请教住持黄檗禅师,又上网查过唐朝的确有此禅师,当时禅师冷冷不屑地说:“堂堂大唐宰相,学问盖世,怎么连这样简单的‘无明火’三个字都不懂呢?”

裴休一听之下,怒发冲冠,面红耳赤,大声地说:“岂有此理,我堂堂大唐的宰相,你竟然出口羞辱?”,禅师说:“这就是无明火”。佛学里说的无明火,博大精深,包括了嗔怒和愚昧。

俗语说的“无名火”是发脾气,是一种原始发泄的方法,有些人控制的了,有一些人有办法转移,有些人就控制不了。或许是从前的新闻不发达从没听过有人开车切线或响车笛心有不甘直接在马路上打自由搏击;或许是人口增加,个人空间减少引起的磨擦多了,从屋里到公共场所引起的口舌之争声量越来越大,音频越来越高;或许是店铺租金高昂工作时间太长,店主压力太大,食客点菜时犹豫不决,竟然下逐客令,主顾双方上演全武行从店内打到店外,生意名誉弃之不理。对于脾气的来源,学术上的理由很多,有生物学上的与生俱来,有心理学上的性格欠缺,也有医学上的病理学说,一般上只要不影响自己不影响别人,有点脾气还能算是有性格。

多少人为了小事无名火起说了不应该说的话,做了不应该做的事,之后后悔莫及,晚矣。文学文雅的说法是失去了理智,香港俚语“火遮眼”或许比较贴切,发火的时候什么都见不到。追根究底,是我们脑袋里的杏仁体骑劫(amygdala hijack)了我们的身体,肾上腺素一涌而至,体温升高,肌肉僵硬,咬牙切齿,呼吸短促而快捷,一股热气直冲天灵盖,双眼视而不见,双耳张而不听,无论眼前的是亲人,是朋友,是陌路人,突然间都变成了敌人。

火起火灭,似乎只需三两分钟深呼吸,事实上由“火遮眼”到消火,研究发现需要的时间远远比想象中长。这段时间,只能中场休息,各自退兵为上上之计。

20分钟,只需投资20分钟,避免了一生的后悔和内疚,回报率无可限量,值得。(传自香港)

笔心:20分钟,只需投资20分钟,避免了一生的后悔和内疚,回报率无可限量,值得。——蔚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