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影视长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张艺谋的《长城》我几乎是电影快要从院线下档时才去看的。迟迟不看主要是对宣扬白人拯救非白人世界的电影没兴趣。可是我老弟发来简信说这部电影的配乐里有演唱《大风歌》的部分。我这才决定去看看《长城》是怎么配上《大风歌》的?


《大风歌》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在公元前195年平定叛乱后,在老家邀集乡亲父老喝酒时,创作并吟唱的一首诗歌。《大风歌》的文字很短,就23字。在《长城》电影音乐原声带里,一首曲名为《无影禁军》(Nameless Order)的作品一开始就以女声合唱悠扬的吟出:“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悠扬歌声之后,鼓乐骤响,节奏加速,《大风歌》声再起,辅以雄壮的乐音表现出《长城》“无影禁军”利落的气势来。


影评人对这部中美合拍片的评价不高,一般都认为开场的铺陈场面不错,尤其是表现“无影禁军”旗下五色兵团对抗来犯饕餮大军的部分。可惜片子后半欲振乏力,最终虎头蛇尾草率收场。可是它的配乐却是一大亮点 。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