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抱得金人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可怜的《月光》(编按:本地译《月光男孩》),得奖前已经饱受不公义,小成本独立制作跻身金碧辉煌行列,被视为打秋丰的穷亲戚,在香港还要得到一个似是而非的所谓浪漫译名《月亮喜欢蓝》,连通常力有不逮的大陆译《月光男孩》,也比较贴切到肉;得奖后更成了众矢之的,看到一半和周公幽会的梦中人固然拳打脚踢,明显不曾拨冗入场的文霸,也以想当然权威语气指手画脚,狠狠把出人意表的抱得金人归,贬为好莱坞在去年“太白”指责下矫枉过正的赎罪。


亲爱的反对派,假如你们不带成见专注看过这部电影,恐怕不会不为它的清丽内敛喝采,美国影艺学院投票人纷纷倾倒,完全是理性选择,弃典型好莱坞大白象而取欧陆气质小风景,不是什么反特朗普情绪,而是一次品味的全胜。一个石头爆出来的新导演,第二部作品就达到这样的高度和深度,观众千万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是时候实践“珍惜眼前人”了。


根据不曾上演舞台剧改写的剧本分为三章,每章压轴的尾场都令我震动得泪盈于睫,第一章小主角遭妈妈无言责骂后,小心翼翼问干爹干妈何谓同志;第二章少年一再受学霸欺凌,忍无可忍极地反击;第三章过尽千帆的他重逢念念不忘的好基友,坚定的眼神换来温柔拥抱,月光下背向观众的男孩骤然回首,如梦前尘说不尽的辛酸,那一刻终于可以释然。既然大家这么喜欢将它和王家卫的《春光乍泄》相提并论,让我顺水推舟加一句吧:风格凌厉之外充满心和灵魂的它,其实比《春光乍泄》加《断背山》更好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