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味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得读印度女作家基兰·德赛获2006年布克奖的小说《失落》,里面的主要人物老法官,留学英国期间,因身上的“印度味道”而变得自卑,终日躲在小屋里,羞见人群。那是一段他不愿提及却又不断在脑海中闪回的“屈辱记忆”。像老法官这样不认同自身味道的人毕竟是少数吧。他太过敏感,大可不必为印度味道害臊。味道,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族群的印记,甚至是一种宿命,不可违背。我去苏州,走在观前街,市面上充满着糕团、蜜饯、酱肘子的“甜糯”之味,苏州人软糯气质当然离不开日常饮食之熏染。近日去大西北一周,大街上常闻到牛羊肉的香味,这是他们美食的底味。


那么,什么是“印度味道”?我后来去过印度,在德里感受到了这种味道——印度食物离不开香料,走到哪,空气里都弥漫着香料味(包括咖喱),这种味道可称之为“印度味道”。它不是泛泛之味,也不会随风而逝,它渗入到印度人的发间、衣服,甚至肌肤深处,似乎成了印度人身体的一部分。在狮城吃印度咖喱的时候,常常令我怀念印度、回忆德里。气味,从来都是一个好“线索”。它也会提醒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诞生了佛教及泰戈尔、甘地、萨蒂亚吉特·雷伊、拉马努金、祖宾·梅塔等伟大人物。


记得德里的酒店自助餐提供一种加了各种香料(豆蔻、桂皮、丁香、老姜等等)的奶茶,叫做“马萨拉茶”(Masala chai)。尝了第一口,当即爱上,在印度每天都要喝上几杯才过瘾。制作马萨拉茶一般用阿萨姆茶叶,心里想着买些阿萨姆茶带回来。先去了一家规模不小的超市,只有阿萨姆袋泡茶,没有散装茶。袋泡茶,一个味,提不起购买欲。于是继续找,又去了一个当地普通百姓购物的露天市场Sarojini Nagar Market,逛了一圈,仍旧没买到优质阿萨姆散茶,看来还是没找对路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