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国家图书馆主办,钟尚宏,叶若诗与林丽真策展的“解析自由心:陈瑞献稿本与创作”展历时五个月,吸引超过2万3000人参观,普及与受欢迎程度让人吃惊。在华文媒体对展览的相继报道中,我注意到一个新词的出现:那就是“特展”,足见展览特点已获得广大的注意与认可。


这个展览的特别之处还真多:去年11月由很欣赏艺术家的许通美教授开幕,他赞扬陈瑞献是“新加坡国宝”。闭幕前两天,李显龙总理百忙中抽空去观赏,并隔天在面簿贴上图文发表他的观感,引来网民热烈的反响;接着媒体据总理面簿,刊登陈瑞献向总理讲解绘画李光耀伉俪的巨型油画《情侣》的历程。历经漫漫五年创作的这幅画像,因为多次在媒体上的评介,已成为国人熟悉的名作,它已捐赠国家图书馆作为永久陈列。


这个涵盖陈瑞献多元媒体创作的特展,是国家至今用最多资源人力与时间,为他筹办的最全面重要的作品呈现。除了人们熟悉的绘画、书法与雕塑外,他那写得密密麻麻的稿本尤其让人震撼,李总理对他说,“你很详细呵。”真没多少人有他令人目眩的全面才情,也没几人能有他的耐心,所以他能攀上高峰。如果你也曾在会场边听他亲自解析,边听由画布背面轻轻响起的,由小学生用纯净的声音,唱着他写诗作曲的歌时,你会顿悟原来这是天力人力苦苦协奏的自由心,那么奇妙地成就这位《时代周刊》在2003年的一篇专文中,所称颂的“新加坡的文艺复兴人”。他也用九个月时间,准备一场在展出期间的两小时英语讲座《雪地芭蕉意象的千年之辩》的讲稿,讲稿完成后,他天天到公园对着悠悠加冷河把讲稿背到滚瓜烂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