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六老护航

字体大小:

和朋友在一家餐馆吃晚饭,邻桌来了一家子,看模样大概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约莫五六岁的小孙子。广东人习惯一上桌先用开水烫洗所有餐具:杯盘碗筷勺盅碟,除了置放骨头和残渣的小盘子之外,其他六样都得经受一番“洗礼”。玻璃水杯、汤碗饭碗、公筷私筷、汤勺饭勺,以及茶盅酱碟,五个人的餐具全都是妈妈的一双手“为人民服务”。

菜还没端上来,小孙子拿着洗好的筷子敲打杯碗,一溜手一支筷子就“着陆”了。神奇的画面于是定格:为了小孙子,四个大人不约而同地低头俯身捡筷子!

我不由地忆起从前家里若是弟妹掉了筷子,免不了要挨母亲一顿骂。据说外婆对子女的管教更严厉,上桌掉筷子是不准吃饭的。

“服务员,换一双筷子。”妈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服务”,可要比天下所有的服务员都周到多了。可在中国,为孩子长期提供无偿服务的,又岂止妈妈?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加上外公外婆,一家六老都把宝贝儿孙当成王子公主来照顾和爱护,无微不至的程度早已远远超过“服务”,都算得上“服侍”了吧?有诗为证:家有一宝,苦了六老。

在成长过程中,一路皆有六老护航的小王子和小公主,长大后会怎样呢?当王子遇见公主后,又会发生什么浪漫的故事?王子和公主能否从此过着快乐的日子?

根据官方数据,2015年中国的离婚怨偶共有384万1000多对,若以四川省22.96万对的数字来计算,差不多每分钟就有两对怨偶离异。资料也胪列了离婚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北京39%、成都38.6%、上海38%、深圳36.25%、广州35%、厦门34.9%等。最令人咋舌的还是:90后的离婚率——竟然高达57%!

我曾在不同场合言及这一“惨况”,有个女学生的玩笑话颇引人深思:57%是离了的,剩下的43%却是不敢结的!

仔细研究官方公布的八大离婚原因,不难发现这玩笑真不是玩笑,因为其中六条,的的确确和王子公主自身的问题紧密关联:1.婚后容忍不了对方的缺点或嗜好;2.婆媳矛盾;3.婚姻和家庭责任感缺失;4.对方太娇惯或太霸气;5.婚后无法处理或厌烦琐碎家务事;6.购置房产意见分歧。

打小“享受”六老护航的王子和公主,因为没有姐妹弟兄,所以不需学习孔融;想吃苹果梨,有人削好皮……“万千宠爱在一身,皱眉一哭三家震”的结果必然是:大人给小孩予无他的天地,小孩报大人以自我为中心。再加上手机和网络社交工具的泛滥,王子和公主早被泡得虚实混乱。试想下高科技虚拟的世界,怎么能平日里真实地面对?

生活会很残忍地说:六老护航的终点站一定不美丽,“王子和公主从此过着快乐日子”的童话故事,那是人家西方的,不是中国的。

笔心:生活会很残忍地说:六老护航的终点站一定不美丽。——木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