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浮罗吉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终于完成了多年宿愿,“登陆”马来西亚闻名已久的“潮州岛”浮罗吉胆!


现今多简称为吉胆岛的浮罗吉胆,是马来语Pulau Ketam的音译,原意是螃蟹岛。将Pulau、马来语的“岛”音译为——“浮罗”,用在马六甲海峡这座实际上没有陆地的红树林岛屿,真是传神到极致。因为,吉胆岛只是雪兰莪州巴生河口外一片面积30平方公里左右、“浮”在海上的离岸红树林,树林扎根的湿地,竟在潮汐线以下。


在吉胆岛,全然集中于红树林东南侧,面对华人称为“野猪岛 ”的沿岸房屋,尽都是浮脚屋;而如蜘蛛网般分布的木造栈道或水泥筑成的“大街”,其实都是水上平桥。有资格被称为“桥”的,就是那几座跨过名为“头港、二港、三港”等水道,拔高以便小渔船在桥下穿过的“路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