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号的余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又是澳新军团日(ANZ DAY):纪念一战时期澳洲新西兰联军登陆土耳其加里波利半岛战役的日子。对新西兰而言,每年4月25日似乎比2月6日的国庆日(Waitangi Day)更重要——至少“感觉上”如此。


前年曾于一战纪念公园躬逢其盛,目睹简单而隆重的检阅仪式。去年则因提前回国,错失落叶纷纷下悲凉的军号声。今年深秋这一天起身时,才发觉已迟了:检阅仪式一般清晨七点钟左右先于市区泰晤士街中间的战士纪念碑前开始,接着才“移师”往一战纪念公园。吃罢早餐梳洗完毕,已是十时许,对妻说,不如去港湾散散步。怎知步行至街口,忽闻远处传来阵阵军乐声,交通暂时封锁的大街,左边是军乐团,右边是风笛队,正从北端步操而来。纪念碑前人头攒动,原来检阅仪式还没开始呢。


心想,莫非由于凌晨那一阵雨,让仪式不得不延迟举行?无论如何,今年又得以见识——而且首次在战士纪念碑前见识——盛况了。其实所谓“盛况”,仅仅为一小队军人,军乐团和风笛队各一,加上一辆炮车,两三辆运兵车,如此而已。仪式倒极为讲究。先是四名学生军人分别肃立于一战纪念碑四个角落,倒持步枪双手紧按枪托默默俯首动亦不动,宛如四尊凝固的塑像。队伍抵达后军号声划破了凝固的气氛,仪式宣告开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