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当凡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羡慕古时的皇帝有花不完的财富,原则上国库就是他们家的财产,住的屋子叫皇宫,地方大得皇帝自己都从没走完过,吃饭的佳肴堆满一桌从来没吃完过,前呼后拥气派十足,从来不做家务,后宫佳丽3000简直就是只有一个“多”字可以形容,有肌肤之亲地毯一卷连容貌都忘了。一早起来手一伸就有佣人装好不冷不温的水擦脸梳头更衣,说不定连牙都不用自己动手刷,衣物是过了百年还有博物馆收藏的上乘的绫罗绸缎,龙纹是由一条金线不能断的由头织到尾,手工精雕细琢不在话下。吃的用的器具都是艺术品精美级别,用来喝水吃饭的杯碗都是由皇家工匠在御窑里烧制出来,再加上珐琅莲纹缠边。坐的睡的是上好实木,紫檀花梨木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现代的数百万元高级汽车宾利劳斯莱斯车,里面校对木纹的板饰花巧,但和皇室级别一比就相形见绌。


最近上任的美国总统虽任性,也不禁感叹当了总统去哪里都有一堆大内侍卫保护提防被暗杀,去哪里都得特工事先安排,比没当总统的自由快活难过多了。


除了物质上的享受,皇帝这份工开始上班的时候新奇度爆表,到处都是阿谀奉承,忠臣奸臣一时还分不清,常言道人鬼难分。没有现代大企业的公司规条,但历代先帝定下的条条框框不少,背颂列祖列宗的圣训和人生实录更是学习一大的功课,以防前朝大臣引经据典放冷箭。如果皇帝本身对历史没兴趣,那和六部尚书每天一小讲,每旬(十天)一大讲的研经究史的程序经筵就足以让多数人精神衰弱,每晚发恶梦惊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