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二度创作

字体大小:

渡渡鸟

日光之下无新事,二度创作显新意。

年轻人喜欢恶搞原创,二度创作玩出花样,嘻笑怒骂亦真亦假似是而非。

网上新闻传闻假的真的,只要挖深一点,逆转思路加一点,多想一点想多一点,故事灵感会滚滚而来,挡不住也停不了。

好莱坞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影片日趋流行,受新闻故事启发借题发挥的题材,不胜枚举。网上传闻道听途说的加工二创情节,迂回路转出人意表,可看性可信性也高。

动物乃人类最佳朋友,西方社会常有主人死后遗产全给生前宠爱的小狗。近年来随着人心叵测,人类互信程度降至最低点,只信任动物的猫痴狗痴的人数剧增,在东方社会越发普遍。花在宠物身上的精神心血和金钱,不少已经超越对近亲家人的付出。宠物医院美容所如雨后春笋,有关人与猫狗的故事真实的、二度创作的也层出不穷,令人啧啧称奇。

网上传闻,退休女行政人员一家四口一条宠物狗,过着无忧无虑退休生活,一天遛狗不慎,爱犬遭货车碾压致死,伤心欲绝,茶饭不思,终日以泪洗脸。数周后仍然不能释怀,思念之情日趋严重,最后竟然安排借助灵媒之手祈求与亡犬通灵,一解思念之情,事件奇幻怪诞程度难以置信。

人狗阴阳相隔,本来人狗语言表达各异,主人与狗相处多时能够心领神会,但灵媒又如何与狗通灵,看来宠物通灵专业又是一条极具发展潜力的财路。人狗通灵更是另类破格的影视二创题材。

网剧网电(影)网综(艺)在全速发展,开拓了崭新说故事方式,节奏快且全面迎合市场的需要和口味,加上网世界限制宽松,把事件肆意二度创作,真假难辨,百花齐放。

刚刚当选的法国最年轻总统政绩有待考验,爱情生活却成为传统媒体和网络穷追不舍的报道炒作和二度三度创作的最热爆题材。

24岁差距的姐弟恋情再加上师生恋,真爱感动了新人类,也同时惹来虚伪卫道之士的无情攻击与刻薄讥讽讪笑。

网上创作更粘贴模拟教育界学校内部训示通告,郑重提示女教师要专心教育工作,作育英才,不许对学生想入非非,奢望他日成为国家第一夫人。实在既可笑又真实。

精于借题发挥的创意人都拥有顶级优秀新闻从业人员敏锐触觉的新闻鼻。近期欧洲多国大选,选战激烈,多国主脑执位换手,新人辈出。网上有心人却能从中找出二创借题发挥的空间,原来欧陆多国如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瑞典卢森堡苏格兰的领导人,都巧合是无孩一族,因此预测他们的决策思维应该是只管当下,无需担心和关注下一代的前景,此说似是而非,也有些可能性的道理,是穿凿附会、危言耸听或洞识先机?

最新一轮电脑黑客全球肆虐,“想哭”病毒没完没了,又为技痒的原创和二创的高手,提供另一个阴谋揭秘世界危机的性感热爆题材。

日出日落再日出之间发生的人和事,只要关注,都会为影视二创带来源源不绝的灵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