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动物寓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黄永玉的《给孩子的动物寓言》,水墨写意,言简意赅。其中,袋鼠妈咪说:根据我的教训,子女要有出息,不能养在口袋里。人类想象动物能言善道,偶尔找几个来开心,在其口中塞个小剧本,有模有样演个人生哲理小故事,或幽默或诙谐。源自古希腊的《伊索寓言》是始作俑者,其最早的汉译本(1804年)称做《意拾喻言》。寓言一词,最早出于庄子。自称文章多为寓言,鲲跃、鹏飞、蝶梦、凤仪、鱼乐等都是庄周自由意境里的化身,飘逸在浪漫忘我唯美田园氛围里的文字,喻味十足。可惜,他的鸟兽虫鱼话不多。


回到现实,卡通漫画动物当道,新寓言故事难写,可拟人化的生物难求。为了收危言重言暮鼓晨钟之效,选个稀罕动物,创个耸听新意比喻还是可为。例如,塔勒布的《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2007年出版后即成畅销书。如今,黑天鹅意指不可能預期,沒有前例可循,一旦发生就产生极端影响的事件或人物……话说美洲某天龙国,最高领导是只黑天鹅,就职不到半载,其朝野驴象鹰鸽杂处互呛,宫廷内外鸡犬不宁,大伙好奇他那张推特名牌的乌鸦嘴能黑多久?幸好,该国扑朔迷离的政情尚无法和50年代的《动物农庄》媲美。谣传,他的边境长城计划已获颁个“白象”认证——花费和实用不成比例而无法善后的的设施,没经过“白老鼠”验证。那么,形容大而易见的风险或危机?黑白之后,灰犀牛现身了。


原来,灰犀牛说法来自沃克女士2016年的著作《灰犀牛——危机就在眼前,为何我们选择视而不见?》。黑天鹅比喻小概率但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比喻大概率的潜在危机。黑天鹅事件偶发难以预见,灰犀牛是在一系列警讯迹象之后冲过来的灾难。不意外,有个预测危机精准的“末日博士”罗比尼,他月前表示,现在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正是世界最大经济体里的那只黑天鹅。如此直白的占卜,真的有戏看了——除了冲撞巴黎气候协议和跨太平洋伙伴协定,黑天鹅又丢出几个敲门砖搅局,什么巡弋、萨德、无敌舰队、炸弹之母等等。还好,他的5岁外孙女阿拉贝拉,走私一曲茉莉花,缓和了东方龙和美洲雕随时撞头的棋局,南海争端一时风平浪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