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看粉红顶点

字体大小:

两个实力与运气不同的人,没法在同一跑道上并行,认清不了这真相的人,注定不开心又没法脱离困境。——方桂香

当我向一个人赞赏另一个人时,常会得到“有远见又客观”的回应,我好像成了只看眼前的短视者。比如我说谁很有养生意识,从饮食到保健方法到体检,都做得很到位,所以身体在“健康的粉红顶点”。对方就说:“现在健康,并不表示以后就不会得病。”我说谁的孩子学业成绩亮眼,将来前途无量。对方就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会读书未必将来在工作上也会有特出表现。”当我赞一个大学生很幸运,刚毕业就在事业上旗开得胜,对方说:“还得看以后的发展,路遥才知马力。”当我说谁家的孩子对父母那样孝顺很难得,对方说:“别太快开心,很多人结了婚后就变成是老婆生养的。”总之,一切都还要看下阶段,甚至都是负面的下下阶段,眼前的好都是短暂虚幻的。

谁不知道人生各个阶段都有变化,甚至变化可以大得难以预料。但有好甚至是领先的现在,肯定为下阶段奠定更好的基础,带来更强的优势。你现在什么都不如人,甚至一无所成,你当然也可能在以后突围领先,但大多数时候不是吃力不讨好,就是翻身遥遥无期甚至往斜坡下滑。对自己对别人,我都特别重视与珍惜眼前见得到摸得着的成果。对于未来,谁都希望现在耕耘多少,将来就有成正比的收获,若有福气,还可以让我们翻倍收成。但若收获与耕耘不成正比,拉开时间的距离,也正是检讨耕耘的方向与做法的正确性的时候。能够坦然检讨自己与反思不足甚至错误的人,下个阶段还是有机会反败为胜的。不过,即使方向正确,努力也可以是徒劳的,那就得学习承认与接受某个程度的命定。

我会简单直接地分享别人刚取得成功的喜悦,并从他们争取成功的过程中,看到既有非凡的实力,又有神奇的运气在支撑的天人合一的微妙协作。这些故事让我体会到实力与运气的并行不悖,而这必要因缘只可羡慕与参考,却不可能如法炮制与抄袭。也因为这样,总是心理不平衡地妒忌别人的“粉红顶点”,是会活活气死的。两个实力与运气不同的人,没法在同一跑道上并行,认清不了这真相的人,注定不开心又没法脱离困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