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爱情的树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在乌干达,为了遏制婚前滥交,父母会狠心地把怀胎的少女送往处刑岛,让她和腹中胎儿活活饿死,一尸两命。追溯原因,是因为巴基嘉族的男子在婚娶时必须以价昂的牛只来支付聘金,所以,父母历来“只重生女不重男”;而巴基嘉族的男子又非常注重女子的贞操,如果妻子在新婚之夜不落红,女家必须退回所有充作聘金的牛只,这样一来,辛辛苦苦把女儿养大的父母不啻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为了避免吃这大亏,父母便把偷吃禁果的女儿送往“处刑岛”,借以收“杀一儆百”之效。


以残酷的“法规”来捍卫道德的这种做法,是有待商榷的;但是,以“经济的考量”作为“严刑峻法”的支撑点,就着实令人扼腕叹息了!


那天,离开处刑岛时,我全身上下都散发着臭烘烘的气味……船夫指出,我一定是不小心沾到了鸟粪,可我明确知道,那是古老不合理的残酷条规所遗留下来的臭气,这股臭气促使每一个到访处刑岛的人深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