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请容许我多译一些朋友的俳句。远远地/我就知道他回来了/十楼窗口亮着灯。遗弃了很久的花盆/花静静地开了。可惜/它无法跟随我/湖中的月亮。我的客人已经离开/独自/享用剩菜。黄昏骤雨/我们一起静静避雨/陌生人。悠长的雨天/好友都不在身边/无味的茶。谁在抚摸/我的全身/一只小蜘蛛/凌晨静坐。有的盛开/有的凋萎/同一枝桠上的花。所有的狗都吠了起来/仅仅因为/一只母狗。中午/在大树下用手/吃饭,那些印度人。黑夜/光凭味道/就知道是荷花。欢迎你来/蝴蝶,但不是你/蟑螂。浸泡糙米、小麦、裸麦/明天的午饭/静夜。一个人/和她一起唱歌/一个字也不明白/春秋夏冬。在梦中/我知道这是一个梦/然后醒来。


在我和朋友互相交换俳句的全盛时期,我有想过把朋友的五百多首俳句编成厚厚一本集子。朋友希望书的封面设计可以像ECM的CD封套那样简洁有力。朋友色盲,不太能够接受五颜六色,太吵了对他来说。但我以为这本只存在于我们各自脑袋里的书,它的封面还可以再素净一些,就像他送给我的那本日英对照俳句选集,全白的封面上只有简简单单的“俳句”两个字,连编者和译者的名字都阙如。如果我也能够像他那些多产,我想我会给自己做一本,没有封面也没有封底,没有书名也没有署名,没有编号也没有页数,没有开头也没有结尾,每一页都可以是第一页,每一页都可以是最后一页,最好可以随时增删,仿佛永无止尽的书。


但我是个无可救药的完美主义者,老爱跟自己写过的东西作对,每次回头重看都会删掉这首那首,到最后幸存下来的都不够出一本书。一个朋友质疑出书的意义何在?是要给谁看呢?另个朋友认为出书是分享和交流,经济回馈或许没有,但也不能说没有意义。他说得好极了:“而且千万别深究,因为到头来一切都没有意义,但也不能无所活动。”我不清楚别人为什么要出书,我只知道自己如果出书的话,就只是因为想给作品找个恰当的形式装载它们,我一向对书籍装帧设计很感兴趣。而我如果不再出书的话,倒不是因为怕没有人买,反正一开始就知道没有什么人会买的啦,只有一个原因:我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